景點 好好玩

MY JOURNEY IN HEPING ISLAND

和平島,以一條八尺門漁港與台灣本島相望,是離台灣最近的離島,也是第一個被外來政權佔領的地方。這裡不但有美麗的自然景觀,也具有豐富的國際歷史故事與人文底蘊。出入過無數異國船隻,帶來了多元的文化與新知,是臺灣與國際交流的港口,更是臺灣歷史上重要的文化港都!走訪其間,令人流連忘返。

景點好好拍
景點

和平橋

和平橋原名「基隆橋」,建造於1934 年(昭和9 年),全長僅75 公尺,是為台灣的第一座跨海大橋,有八座橋墩,是一座聯絡八尺門與社寮的跨海大橋,至今當地人還是稱

閱讀更多 »
景點

社尾福德宮

位於和一路尾台灣水產試驗所東側濱海之處。民國40 年左右,因被劃為臺船建地,暫奉於社尾約三府王爺廟中,直至民國72 年,才又向中船公司申請用地,重建於現址。社尾福德宮原名為「城仔

閱讀更多 »
景點

社頭福德宮

廟址位於和平島,周遭名勝古蹟眾多。有壯麗的大寮層巨石海蝕海岸和肥美的現流海產。人文方面有平埔文化、荷西在台史蹟遺址、宗教廟宇文化、造船水產試驗產業、

閱讀更多 »
景點

原住民文化會館

據考據〝凱達格蘭〞一詞在凱達格蘭族語之原意係指:看得到海的地方。凱達格蘭族(Ketagalan)為台灣平埔族原住民,分布於淡水、台北、基隆一帶,以台北盆地為主體。

閱讀更多 »
景點

正濱彩虹漁港

正濱漁港,舊稱基隆漁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正濱里和平島南方,屬於第一類漁港,可停泊1,000 頓以上的遠洋漁船。該港為近海拖網漁業基地,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

閱讀更多 »
景點

臺灣國際造船廠

1937 年由日本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為首,結合台灣銀行等團體資本,收購虧損甚鉅的基隆船渠,成立「台灣船渠株式會社」,設廠於基隆社寮島,為台灣第一家現代化造船廠。

閱讀更多 »
景點

阿根納造船廠

為基隆市中正區的舊造船廠遺構,其最初為礦物運送的裝運碼頭,隨著日本殖民結束,原先的運礦產業也跟著結束。1987 年停業,部分鋼筋混凝土出挑構造物留存至今。

閱讀更多 »
景點

八尺門隧道

日治時期 1936 年由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完工,後於民國 51 年 8 月 26 日金瓜石線客貨運服務廢止。這個隧道不僅見證了八尺門的歷史,也是現今台鐵深澳支線鐵路的前身,更是現今基隆唯一的五分車隧道遺址。

閱讀更多 »
景點

阿拉寶灣

「阿拉寶灣」為從台東阿拉巴灣 Alapawan( 迷路的地方 ) 遷移北上的阿美族人,覺得眼前這一小片海灣像似家鄉的阿拉寶部落而命名的。位於和平島公園的東側,當中有不少絕色美景。

閱讀更多 »
景點

龍目井

相傳龍目井是 1626 年西班牙佔領時期所開鑿,因位處龍仔頂山,所以稱為龍目井,是和平島上少數的淡水井。水井上方處建有半圓形掩體,是日本為了防範美中空襲以保護水源所設計。

閱讀更多 »
景點

考古現場

圓山遺址位於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圓山西邊(台北盆地西邊)緩坡,面積約有2.7 公頃,為全台灣最珍貴的史前遺址之一,也是罕見的多文化層遺址,也稱圓山貝塚。依照國際通行

閱讀更多 »
景點

社寮東砲台

社寮即今日所稱之和平島,由於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從十七世紀起,便為防守基隆港灣的重要軍事據點。早於西元 1626 年,西班牙人便創建砲台,現社寮西砲台的位置很可能是西班牙人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