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福德宮

社頭福德宮

廟址位於和平島,周遭名勝古蹟眾多。有壯麗的大寮層巨石海蝕海岸和肥美的現流海產。人文方面有平埔文化、荷西在台史蹟遺址、宗教廟宇文化、造船水產試驗產業、以及多語言住民生活社區。

大雞籠社

在社寮島離台灣最近的地方500年前就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雞籠社」或「大雞籠社」的居住聚落,也稱為「龜霧社」。語言學家將台北基隆沿海以及蘭陽平原的族群都試為平埔族的巴賽人,也用巴賽語(Bacay)進行溝通,而和平島的大雞籠社(Quimaurri)原住民即為巴賽人聚落,另外荷蘭人紀載馬賽聚落還包括三貂部落以及金山萬里一帶的金包里社。
巴賽人也是和平主義的原住民族,擅長貿易而不好戰的巴賽人多次的戰爭都是由他族所引起,而且大多數都是巴賽人死傷較多。西班牙人初到和平島時,巴賽人為了避戰而選擇避戰到山上。後來1646年荷蘭人攻打西班牙人時,巴賽人還派出1000名勇士持弓箭協助荷蘭人攻打西班牙人。

渡船頭

社頭福德宮,重建於民國67年,現址在清朝年間為大雞籠社海防關卡渡船碼頭之一,中西商船都停泊於此,是控管八尺門水道要地。福德宮前的牆壁上標示許多社寮島的文史地理資訊。

你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