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造船廠

日本造船株式會社

1937 年日治時期,由日本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為首,結合台灣銀行、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等團體資本,收購虧損甚鉅的基隆船渠,成立「台灣船渠株式會社」,設廠於基隆社寮島,為台灣第一家現代化造船廠。台灣船渠在初期曾建造小型鋼殼船舶,但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業務主力轉為修理船隻為主。

十大建設與和平島興起

政府為發展經濟、建立重工業與國防工業 , 遂將籌建大造船廠列為國家十項重要經濟建設之一。就台船基隆場 , 最大可造三十萬噸級的油輪 , 不僅擴大造船能力 , 可由當時世界造船名次第十四至十六位 , 一躍而成為世界第六至八位的造船國。台船興盛時員工人數達 6-7000 人,也帶動和平島就業與周邊產業發展。

台船轉型​

面臨 15 年來造船業最低迷的時刻,台船公司目標轉型為為離岸風電、國艦國造、商船本業三大業務,另外也配合政府推動潛艦國造計畫,利用台船基隆廠閒置廠房,生產潛艦所需裝備零件,除了活化台船基隆廠外,也期待能夠帶動地方就業機會。

你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