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市場歷史走廊改造紀錄-商圈改造就從拿起掃把開始吧!

曾經被遺忘在城市的角落,整裝出發成為和平島商圈發展的核心。
和平市場 | 華人的聚落Parián,你可以稱呼它「小澗內」或是「福州街」

          早期在和平島的南側形成建築良好的市街,有各式商店和商人,西班牙人也稱之為「聖薩爾瓦多大街」,漢人則稱之為「福州街」的「小澗內」(對於西班牙人而言稱之華人的聚落為「Parián」,中文稱為「澗內」),等於現在的「唐人街」。
          世代的轉變、產業的轉型,使得和平島居民大幅減少,連帶影響和平市場的發展。和平市場不僅攤位縮減、消費人潮流失,而在疫情爆發後此情況更為嚴重。然而市場屋頂破損嚴重,下雨天時常漏水,造成採買不便,再加上市場管理資金不足,設備老舊無力維修等等問題也連帶互相影響。就在和平市場面臨如此困境之時,海大USR團隊與地方合作,同時也和居民組成正濱和平島商圈發展協會,透過大學的專業與地方的熱情,藉由觀光旅遊活化舊市場,並保留現有產業發展創新模式,並且規劃市集出租攤位邀請青年進駐,推動商圈發展。

2021年10月25日 | 和平島市場活化座談會,收到開會通知公文的商家還以為自己被告了

          感謝野菜田福哥提供10年前的「和平市場聯誼會會員名冊」,我們才知道原來和平市場曾經有92個攤位,也取得了珍貴的攤商資訊才可以籌組本次和平島市場活化座談會。回到學校後我們馬上草擬了開會通知,將名冊上的攤商資訊電子化,終於趕在開會前一周將92封公文全數寄出。但因為年代久遠資料也沒有更新,陸陸續續收到30幾封公文退件,地址錯誤、查無此人讓我們開始擔心最後會有多少人出席?

          感謝隆成餅店曾老闆跟野菜田的福哥想盡辦法通知大家,開會當天名冊上的攤位來了50幾人,感謝各位前輩的出席一起探討和平島商圈的發展,感謝基隆市政府產發處代表出席,以及感謝 張淵翔 議員藍敏煌Blue 議員 蔡淑貞 里長 范詠翔 里長還有都許多關心和平島市場的夥伴出席也期待各位民意代表對於和平島市場活化能夠給予支持。

PS:會後有阿姨跟我說這是他第一次收到公文,還以為自己被告了。

             今天討論有以下重點:

(1)組成正濱和平島商圈發展協會推動商圈發展

(2)懇請市府推動和平島交通改善與友善人行步道

(3)保留現有產業發展創新模式邀請青年進駐

(4)以和平島歷史展規劃辦理和平島市場市集,出租攤位邀請青創擺攤。

(5)申請商圈發展協會成立預計12月辦理會員大會選舉幹部,並招募會員。

2021年11月10日 | 市場會勘 先來找市場聯誼會的大家長福哥來拜一下碼頭

           今天早上跟海大USR計畫主持人黃麗生教授、姚開陽老師等人共同到和平島市場進行「和平島歷史走廊」的勘查,目前以「小澗內」aka「福州街」的歷史脈絡,從遠古到明鄭,再清代到現今,挑選出52幅姚老師畫作,搭配線上導覽網頁,希望創造和平島時光走廊,讓每一位來和平島的民眾都能夠慢慢進入市場感受和平島的豐富歷史人文。目前規劃12月中開展,歡迎各位一起來參與。 

2021年12月12日 | 52幅歷史掛布上架 離開展日期倒數五天

           規劃了一陣子的和平島市場歷史走廊,今天開始施工。施工期間市場阿姨看到掛圖都很有感觸,連管區大人都很期待。歷史掛布上去之後,有居民反映有一些掛布擋到電燈造成市場晚上變暗,今天我們把掛布擋到的部分都重新掛到單側,而電燈的部分經過盤點之後全部的27支桿子裡面只剩下11隻會亮,所以我們就跟8-12便利商店的老闆昌派買了一些日光燈,順便解決市場光線的問題,我們先裝了一支照明效果還不錯,希望在開幕前可以將市場內的電燈做一次更新。

         今天也有居民反應說本來市集有市府補助的80元,但因為要布置歷史走廊所以只剩下40元。我們也跟他們說明一下這個案子完全沒有任何補助,全部的費用都是由海洋大學跟參與計劃的夥伴一起出錢的,市場的改變我們一步一步來,先把空間做好,再來爭取相關的預算可以來支持我們的理想。

2021年12月15日 | 基隆也有個新北耶誕城

          聖誕節快到了,希望市場也可以多點過節的氣氛,就把兩年前舉辦聖誕晚會的LED再拿出來掛,今天把燈串掛在每個攤位上,氛圍瞬間就不一樣了,每個經過的人都抬起來說”安捏午水啦”、”金光閃閃ㄟ卡水”。

今天順便帶著研究室的小朋友們把攤位清掃一下,讓環境變得很乾淨。明天其他裝置會陸續到位,星期五開幕相信一定很棒。感謝各位用不同的方式支持和平島市場的改變。如果有考慮不周的地方,請不吝指教,也請多多見諒。歡迎星期五一起來共襄盛舉!

2021年12月16日 | 開展倒數最後一天 彩球拿出來要嫁女兒了

           明天市場歷史展覽以及小澗內市集以及和平島資訊站就要開幕了,今天研究室動員再加上理事長、郭大哥、做最後的整理。理事長拿出六個紅色的彩球要掛在市場頭尾,希望能夠張燈結彩,大家都說隆成要嫁女兒了。

            這次的專案真的讓很多和平島人動了起來,開始整理環境,開始期待明天什麼時後參加活動,更重要的是很多人願意用各種不同的狀況支持活動。明天和平島市場歷史走廊開展,今天就有一團(台北社大)走進來,雖然帶隊老師還不熟悉,但市場的歷史展讓大家都很驚艷。開幕前最後一個晚上,感謝今天來幫忙的每一個夥伴,把每一攤都打掃好,也是和平島市場十幾年來第一次這麼乾淨,也期待明天大家一起來感受和平島的改變。

2021年12月7日 | 和平島市場歷史走廊暨小澗內市集暨和平島旅遊資訊展開幕式

           和平島市場歷史走廊 跟和平島旅遊資訊站於上午11點開幕,本次邀請基隆市林右昌市長、產發處黃建鋒處長、文化局陳靜萍局長、觀銷處曾姿雯處長等市府團隊,以及張灝翰議員、張淵翔議員、呂美玲議員、藍敏煌議員、陳明建議員等人共同見證這嶄新的改變。海大USR團隊與地方合作,同時也和居民組成正濱和平島商圈發展協會,透過大學的專業與地方的熱情,藉由觀光旅遊活化舊市場,並保留現有產業發展創新模式,並且規劃市集出租攤位邀請青年進駐,推動商圈發展。緊接著跟文化局、都發處等代表對談和平島的案子,包括考古現場、水岸規劃、阿拉寶灣、阿根納造船廠等政策。

          這次的活動讓和平島人走出家門,走進市場,了解我們的家鄉歷史,但一定有很多沒辦法考慮周全的地方,我們也虛心接受大家的批評,不論是溫和的,或是激烈的批評,這都是社會轉型一定會發生的,也是我們團隊投入社會發展就會準備好的,我們不會因為批評就放棄,而是盡全力做到不能做為止。

           感謝每一個願意無私奉獻的夥伴,但和平島真的需要更多人來參與。

Like this article?

分享在 facebook
Share on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Share on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Share on Linkdin
分享在 pinterest
Share on Pinterest

Leave a comment